校園規畫理念 - 新北市林口區新林國民小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林國小

 

空氣品質

:::
校園規畫理念

校園規畫理念

壹、新林國小校地環境分析

一、林口地區因地勢高、近海,不僅季節性氣候變化大,尤其是冬天強勁的東北季風所帶來的影響,日夜間變化亦大,建築配置因應氣候因素考量。

二、桃園機場班機起降益趨頻繁,為避免噪音影響教學活動,在硬體裝修方面宜選擇較具吸音效果之材料。

三、林口區夏季溫度高,冬季多雨、霧,而且全年平均相對濕度達87.8%,故無論哪個季節均應有通風需求

                                               

貳、新林國小校園規劃理念

規劃理念一:因應台地氣候與物理環境

    本校位於林口台地,又濱臨台灣海峽,是受陽明山系保障的台北盆地面向海域最直接的缺口;校舍應注意防範東北季風對校園的影響,因此,教學空間採坐北朝南向,

體育設施採南北向,較不受環境影響之專科教室使用東西向。土地使用分區行政區鄰三民路,主要教學及幼兒園靠近忠孝三路,以縮短通學途徑。

                                                      

 

規劃理念二:生態、綠化與公園化的小學校園

    小學校園在社區不僅應扮演教育的功能,同時也兼具美化社區、綠化社區、增進社區視覺與休憩品質之功能。

以生態池替代圍牆,提供公共迴廊做為家長接送區。生態池內側以土坵為校園與外部之緩衝區,從外部先看到的是綠地而非建築。

                                             

規劃理念三:主校門位置應兼顧安全、景觀與動線

    主要校門位置設置於三民路上;忠孝三路雖對多數學生到校途徑較短,但忠孝三路屬穿越性道路交通,車流量大,危險性高。

相較而言,主校門開設於三民路上不僅對學生上放學安全,對學校整體發展效益也較佳。

人行動線現共有4個出入口,主要門在三民路上,人行為主;另於文明街設上放學輔助動線出入口,以紓解上放學密集流量;車行動線在行政大樓後方,行經警衛室後進入地下室。

  

                   

 

 規劃理念四:土地使用計畫的合理性

    本校基地四面臨道路,對外關係方便;然而各向鄰地發展屬性不一,有商業區、住宅區及文教用地;學童上學途徑疏密關係亦不一,

相對應之學校教學、行政、體育休閒等使用分區之親疏關係自然亦不同,確定適當的土地使用為規劃之第一步。

    學童上下學及行政服務,以三民路及忠孝三路為要,因此,教學及行政位於三民路與忠孝三路側為宜。校門口位置決定後,

各種土地使用方式評估結果為行政區鄰三民路,主要教學及幼兒園靠近忠孝三路,以縮短通學途徑。二期配置於較北側,避免施工影響其他校區。

                        

規劃理念五:剩餘土方之利用

    本校基地現況堆置了本區開發時的剩餘土方,導致基地現況高程較路面高約1~1.5M,校區高程之設定與剩餘土方之處理牽涉巨額棄土處理經費。

如將校區平均高程設定為道路面以上 75㎝,則有約 12000m³剩餘土方;加上地下室開挖土方總土方約12000m³,總計有24000 m³需處理。

計畫沿忠孝三路堆土成狹長土坵,高約3 m,脊部加建風雨走廊,供文化路方向學童上放學路徑,營造校園邊緣綠色坡地,同時配合生態池及家長接送迴廊,共同形成具公園休閒氛圍的校園。

                   

規劃理念六:創校理念與規劃理念結合

    新林國小新設校秉新北市2011~2014教育四年計畫之優良基礎,以全方位創新教育品質,營造實作適性展才空間,積極成就學區每一位學子為設校願景,

故在建築規劃與學校課程設計發展上以「創客實作」為特色,翻轉學習概念,讓每位學生都能「動手做,開啟真學習」,

培育出不斷超越自己的小創客(young maker)。爰此,新林國小校園規劃設計之方向如下:

一、文化面向:

    新林國小學校規劃與發展強調具有林口區域特色與社區居民參與,融合林口長庚醫院、國立體育大學園區、新北影視城及紅磚、茶園與乳牛場等地方資源,為校本課程規劃脈絡思考。本校位於林口重劃區內,周遭新建物

皆具綠建築、生態城市、永續社區等新都市建築設計之理念,學校建築規劃理念也將與社區建築文化契合。

二、教育面向:

    學校建築本體與空間規劃就是課程的一部分,校舍整體規劃,融入童玩夢工廠、能源再生屋(資源回收再利用創作)、

食農福田園、藝術新亮點、科技明日閣等創客空間意象,讓學童有空間情境體驗學習、能動手操作與觀摩學習,

本校創客教育環境規劃意象如下圖。

      (一) 童玩玩具自造客         (二) 環保能源創意客

      (三) 食農有機樂活客         (四) 工藝美術藝思客

      (五) 資訊科技設計客         (六) 明日技職百變客

 

三、課程面向:

    本校除領域課程外,另規劃創客教育特色課程,校本課程教室(創客教室)規劃建構至少2個大空間供創客教育活動使用

另所有普通與專科教室整體規劃,教育資訊管線設計,每間教室最少預留3個實體網路接點與1個AP接點,以利科技智慧校園之建置。

為了培養學生具備有良好的學思基礎與能力,各普通教室裡預留圖書角空間與學生主機放置點。

 

四、美學面向:

(一)為符應本校創客教育課程特色,整體校舍建築外觀以活潑、愉快及多元為取向,線條圓滑、色彩以豐富不沉重為原則,展現學校樂活力與創造力。

(二)公共展示空間,包括立體作品及平面作品展示之空間,與校舍建築融為一體。

(三)整體校園環境規劃時,將鄰近重劃區周邊新建建築的部分元素融入校舍建築中,讓新校舍建築、校門及圍牆皆與重劃區的周遭景觀融合。

(四)校區鄰近古時候井頭(周圍有井泉街)、埤塘等景物,林口舊有茶葉、磚窯產業等意象或素材,融入校園建築與景觀中規劃。

 

五、社會面向:

(一)校園景觀造型和周邊林立高聳的建物及林口在地文化搭配,具有層次感,讓學校是社區文化教育活動意識的中心,亦是社區社會教育運作中心,更是社區總體營造的精神堡壘。

(二)考量校園開放及與社區融合之議題,例如:活動中心、運動場、圍籬與部分休憩景觀空間位置配置。

(三)另為達友善校園的目標,本校建築體將考量「無障礙空間」、「性別平等」、「生命教育」及「生涯輔導」等議題設計,例如:無障礙坡道、男女廁所便坑數比例設置等。

 

六、永續環保面向:

(一)新林國小設校符合環保低碳,節能減廢、資源再利用,達成永續校園新學校之目標。

(二)本校綠建築之規劃,搭配透水鋪面、校地生態循環(教學農園、親和性圍籬)、用水節水環境(雨水收集再利用與生態池)、能源應用與新淨能源

   (建築節能、通風節能與健康需求、太陽能與風力應用等)、安全與防救災(安全安心校園設施、校園建築、設施、設備的耐災化、緊急防救災應變空間規劃)

    與「綠能管理」設計,實踐智慧低碳校園的教育理想。

 

七、經濟面向:

(一)學校建築以永續經營為規劃目標,力求簡單、好維護、好管理,材料呼應節能減碳需求,例如:配合日照及風向規劃,多採自然光及自然風,減少使用人造光及人造風。

(二)符合社會經濟和社會機能,及時完成設校時程,解決林口都市計畫區學生就學的需求。

(三)為了避免日後管理不便造成學校人力、物力及財力上的損耗,校舍庭園規劃注意設置空間(例如:減少校園死角)、植栽種類等。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