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宣導 - 新北市林口區新林國民小學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林國小
:::

 

:::

一氧化碳宣導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隨著天氣轉涼,又進入了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危險期。在國內一氧化碳中毒發生的時間以冬天居多,例如寒流來襲時國人喜歡在家裡圍爐,在寒冷的冬天洗熱水澡,原本都是一件相當享受的事,但如果是在通風不良的室內使用瓦斯爐烹煮食物,或是將熱水器安裝於室內,即有可能因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而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其他如吸入發電機或引擎廢氣、或是在火災現場吸入濃煙等,絕大部份的一氧化碳中毒都是意外或疏忽所造成的,近來也有少數是燒炭或吸入汽車廢氣自殺。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是因碳氫化合物(如瓦斯、汽油)燃燒不完全而產生,而一般媒體常說是煤氣中毒,事實上煤氣本身不會中毒(以前的水煤氣因含有一氧化碳是例外)。中毒的症狀因濃度而有不同。由於不似瓦斯般有氣味,故常有發生中毒而不自知的狀況。一氧化碳對血色素的親合力為氧氣的230-270倍,因此會與氧氣競爭,形成一氧化碳血色素(COHb),而造成體內組織的缺氧。由於腦部及心臟是我們體內需要大量氧氣供應的器官,中毒時便以這兩個重要器官功能失調的症狀為主。中毒症狀較輕者,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當中毒較嚴重時,則可見昏迷、抽搐、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乃至於死亡;另外有少部分病人在恢復意識後,經過一段時間,發生遲發性腦病變,而有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步態不穩、行為退化等症狀出現。

由於中毒症狀的非特異性,一氧化碳中毒的診斷,需仰賴一般民眾提高警覺,以及醫師對此一疾病的認識,及時測定血中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立即給予高濃度的氧氣,方能降低其可能的傷害;比如逢年過節大家在室內圍爐或烤肉,可能多人一起產生頭暈、疲倦、腸胃不適及嘔吐等症狀,即有可能已發生輕微一氧化碳中毒,因此如果有許多人同時產生類似症狀,一定要想到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性並及早送醫治療。

一氧化碳中毒的緊急處理包括立刻將病患移至通風的環境下,若有意識不清,需保持呼吸道暢通,依照急救ABC的原則處理之後盡速送醫。在一般情況下,一氧化碳血色素的半衰期為320分鐘,若使用氧氣面罩給予百分之百濃度的氧氣,半衰期可以降至60分鐘,如使用高壓氧(百分之百的氧氣及2.8大氣壓力下)則可降至23分鐘。大部分的情況下在給予百分之百濃度的氧氣之後,症狀便可以改善;少數病人有昏迷、休克等狀況可能需要高壓氧治療。一氧化碳中毒相當可怕,但是最重要的仍是預防其發生,千萬不可將熱水器裝在室內,煮食東西時要注意空氣之逆流,千萬不要讓原本無毒的煤氣因缺氧造成燃燒不完全而產生有毒的一氧化碳。一旦懷疑有可能一氧化碳中毒時,爭取時間及早送醫治療,便可以將其危害降至最低。
資料來源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401/17.htm
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284
瀏覽數:

登入

登入成功